基层动态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三八节魅力沙龙品牌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07点击:

2022年3月4日下午,为庆祝三八妇女节,迎接院庆七十周年,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与人大女教授协会共同举办题为“档案专业生活化的巧思奇趣”的魅力沙龙品牌活动。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宋莉芳、学院党委书记纪红波、副书记韩曙光、副院长牛力、学院工会主席闫政、学院编审张全海等出席活动,活动由学校女教授协会会长、学院工会副主席黄霄羽主持。本次活动首次面向全校师生及社会开放,来自不同学院及机关部处的40余位师生现场出席,50余位社会人士线上参与。

现场集体合影

线上听众部分截图

宋莉芳首先祝大家三八节快乐,肯定信管学院工会持续十年的魅力沙龙已成为全校富于特色的品牌活动,指出今年的主题专业特色鲜明,既能宣传学院,又能促进档案知识应用于女教职工的生活。纪红波向与会者表示欢迎,肯定魅力沙龙配合院庆突出专业特色具有创新亮点,鼓励师生将档案知识应用于生活、服务生活。

三位发言人进行主题分享。纪红波以“建立家庭档案,留住岁月时光”为主题,现场展示了珍贵的照片档案和实物档案,说明家庭档案在记录家庭成长、讲述父辈故事、留存人生重要节点的丰富价值。张全海以“档案留存家庭记忆——以家谱为例”为主题,指出编修家谱传承家史,研究家谱加深了对档案促进族群认同的理解。他结合三八节时机,分享家谱对女性内容记录的变化,从此角度说明中国女性地位的提高。黄霄羽以“档案馆生活化进行时——促进文化休闲”为主题,借助新晋“网红”北京市档案馆等丰富案例,说明档案馆更加亲民,可为用户提供品尝美味、文化旅游、做手工和玩游戏的趣味体验。她指出档案专业不仅能服务中心大局,也能融入民众生活,成为文化休闲的组成部分。

多位师生参与互动交流,感谢嘉宾分享,表达感悟与收获。有人称赞主讲人既是“专业排头兵”,又是“生活艺术师”;有人肯定活动打破对档案专业的认识局限,增进了解家庭档案的重要性;有人提出要学习照片的整理归档知识。

闫政高度评价本次沙龙是院庆七十周年“热身”活动,感谢发言嘉宾的精彩分享和在场师生的认真投入,指出专业知识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今后将开展更多类似的创新活动,凝心聚力搞好学院的文化建设。

历时90分钟的魅力沙龙在温馨和睦的气氛下圆满结束。沙龙既是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专业特色和优势的展示,呈现档案专业融入生活的巧思奇趣和现实应用;也是学校女教授协会与一线学院的横向联合,展示教授们的学术造诣和专业风采。沙龙增进了师生交流,更让学生收获新知,还向社会宣传了档案专业,获得与会者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