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分工会开展“新火煮茶不负春”清明节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12点击:

4月2日上午,阳光正好,微风不燥,人间四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信息管理学院分工会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兼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特别组织“新火煮茶不负春”赋诗品青团、清明话传统活动。党委书记纪红波、副书记韩曙光、副院长牛力、钱明辉及分工会干事、行政教辅老师等参加,活动在信息楼209室举行。

微信截图_20220412103825.png

老师们自备清明节传统食品——青团、明前茶、蛋糕、酱牛肉、热烧饼等,在享受茶点的轻松氛围中拉开活动序幕。室内大屏幕配以清新优雅的中国水墨画和江南丝竹音乐,体现深远的文化内涵,将传统节日的美展示,大家一边品茗一边讲好中国故事。

党委书记纪红波做开场发言,介绍青团的历史典故、清明习俗知识,解释活动主题“新火煮茶不负春”是化用北宋文学家苏轼的《望江南·超然台作》中的名句,并现场朗诵《望江南·超然台作》:春未老,风细柳斜斜。试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烟雨暗千家。寒食后,酒醒却咨嗟。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接下来,党委副书记韩曙光为大家讲解清明节的起源、历史及祭祀踏青的意义。分工会主席闫政和大家分享苏轼的《定风波》,“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一个人内心若是足够强大,直面狂风暴雨也不怕。副院长牛力、钱明辉及年轻老师们分享了传统文化、古诗词教育及清明节相关的诗歌美文知识等,并对学院未来传统文化活动设想进行了愉快的讨论,大家清生活之感,明生命之悟,感恩先贤,感恩生活,感悟生命,感悟清明。此类活动今年将会推广至学院全体教职工,并号召各位老师为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进学院建设和发展。

微信截图_2022041210392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