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新闻

校工会党支部参加“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若干问题”党课学习

发布时间:2023-11-27点击:


11月23日上午,校工会党支部联合社会与人口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集体参加由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教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研究员陈立鹏主讲的“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若干问题”主题党课学习,党课由中国人民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地主任段成荣主持。

陈立鹏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为切入点,从六个方面进行深入阐释。一要准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内涵: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我国56个民族成员对中华民族共同体客观存在的自觉认同,也是自觉认识到自身是中华民族中一个成员的观念。二要充分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重要指示。三要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渊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渊源源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四要全面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本任务,掌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从根本前提、文化根基、价值引领、思想基础等多个方面把握和理解,并强调了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三个意识”、“四个与共”、“五个认同”等要素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五要系统掌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路径,可以从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方面出发。六要深刻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根本保证,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根本保证。

党课结束后,段成荣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指出,本次党课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内涵、理论渊源、实践路径等六个方面做了一个系统全面的讲解,对广大师生的的教学科研管理和日常学习生活都具有重要意义,值得大家深入领会。全校教职工来自20多个民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于工会组织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课堂上,党员们聚精会神、认真聆听,并仔细做好学习笔记。参加学习的党员纷纷表示,党课是教职工开展学习的重要平台。陈立鹏教授通过专业的视角和独到的解读,深入浅出地解读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内涵、重大意义、理论渊源、基本任务、实践路径与根本保证,让大家获益匪浅。参会党员表示将以本次专题党课学习为契机,坚持党的领导,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自觉,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为学校“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