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女教授协会会长黄霄羽教授参加“巾帼科技协同创新高峰论坛”暨第六届首都女教授协会三次理事会

发布时间:2021-07-16点击:


2021715日,“巾帼科技协同创新高峰论坛”暨第六届首都女教授协会三次理事会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北京市妇联陈延平副主席、联络部孙兆萍部长、孙竹君副部长出席会议;论坛特邀嘉宾及首都女教授协会近70名理事参加会议。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副会长、人大女教授协会会长黄霄羽教授参加会议并在第三次理事大会发言。

                                                                                  

会议第一阶段为开幕式。协会会长何海燕首先致欢迎辞,说明举办“巾帼科技协同创新高峰论坛”是对全国妇联、科技部等七部委发布的《关于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意见》的积极响应,意义重大。随后,北京理工大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秦志辉发表讲话,肯定首都女教授在强化国家科技力量勇担使命,希望论坛汇聚女性科技智慧,推动科技力量发展,为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最后,北京市妇联副主席陈延平发表讲话,要求女性科技工作者强化责任担当、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矢志不移自主创新,期望首都女教授协会发挥平台作用,大力推进科技创新。

会议第二阶段为“巾帼科技协同创新高峰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东林教授发表报告《自主创新 打造电磁魂精神》,说明作为教师的职责和育人心得。长江学者、北京大学吴艳红教授发表报告《用“心”传承创新的薪火》,从心理学角度提出培养更多女性从事科研的策略建议。长江学者、北京理工大学李艳秋教授发表报告《“卡脖子”技术的研发之旅》,分享了科研中的苦与乐,提出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的思考。长江学者、中国医学科学院许琪研究员发表报告《浅谈基础医学研究的协同创新体系》,指出生物医药工作者应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勇于承担重任,占领世界创新药研发制高点。青年长江学者、清华大学张莹莹教授发表报告《通往柔性可穿戴电子的丝绸之路》,介绍了柔性电子材料中纳米碳与蚕丝功能的趣味融合。长江学者、北京化工大学吴一弦教授发表报告《魅力化学创造美好生活》,介绍了高分子材料相关知识,并指出应以国家重大需求导向开展科技创新。6位发言嘉宾共同体现出对教书育人的认真投入,对科技创新的不懈坚持,深深感染了与会者。

会议第三阶段为第六届女教授协会的第三次理事大会。与会代表围绕《关于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意见》的学习体会及论坛收获进行了分组讨论。人大女教授协会会长黄霄羽教授在理事大会进行发言,指出论坛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充分体现出首都女性科技工作者勇于担当、坚持科技创新的卓越贡献;发言嘉宾的报告是“异中见同”,尽管领域不一,但以国家需求作为科研导向坚持创新是她们的共性;首都女教授协会能够起到“同中化异”的作用,汇聚不同领域的女性科技人才,协同创新,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黄霄羽教授在理事大会发言

将高峰论坛与理事大会相结合是第六届女教授协会的创新之举。与会者表示,论坛彰显出首都女性科技工作者的聪明才智与卓越贡献,理事大会搭建起首都女教授协同创新的平台,有助于科技成果的转化与跨界融合。

(中国人民大学女教授协会会长黄霄羽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