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外国语学院分工会组织参观“一勺·莫高”敦煌石窟艺术展

发布时间:2020-12-14点击:


 12月10日,外国语学院30余名教职工在学院工会的组织下集体参观了由敦煌研究院和我校国学院联合主办、校博物馆承办的“一勺·莫高”敦煌石窟艺术展。此次参观活动以“学习‘莫高精神’,传承敦煌文化”为主题,国学院副院长吴洋老师受邀担任主讲人,博物馆常务副馆长贾铁英老师出席活动。

 吴洋老师介绍,此次展览不仅较为全面地展现了敦煌石窟综合艺术,也呈现了坚守在敦煌的老先生、老学者们与这片净土的故事,从文化艺术中显见人的精神。展览以“一勺·莫高”为名,与我校“一勺池”及其池名出处《礼记·中庸》精神相通,体现了我校博物馆以小体量集中呈现文化精品、展现整个敦煌魅力的初衷。

 吴洋老师从敦煌作为古丝绸之路“咽喉之地”的地理位置溯源其汇聚丝路南北线不同民族文化和宗教信仰的历史因素,讲解了不同佛窟的外形结构和实际功用。随后吴老师依托分区呈现的敦煌壁画摹本逐幅介绍了它们所体现出的敦煌艺术及其历史变迁,包含《萨埵太子本生图》、《维摩诘经变》等;并详尽讲解了复原的莫高窟003窟中所画的千手观音经变、白衣观音、飞天等精品杰作。

近距离领略经久不衰的敦煌艺术后,老师们来到“莫高精神”展区,在一幅幅老照片中体悟敦煌人“择一事,终一生”,一代接续一代共同铸就的“莫高精神”。从常书鸿到李云鹏,从李其琼到樊锦诗,一批又一批学者先后毅然奔赴敦煌,从事敦煌石窟保护和研究工作;在物质极度匮乏的情况下永葆富有的精神,用纯粹的生命底色守护敦煌石窟、守护民族历史。从抢救性保护到科学性保护再到预防性保护,众多学者聚沙成塔,不断推进敦煌石窟文物的保护研究工作,将“数字敦煌”的构想变成现实。

 敦煌始于一人守望,如今众心一念守护。在此次参观活动中,老师们不仅身临其境地感受了敦煌石窟的历史文化魅力,也深受一代代敦煌人守一不移、此心弥坚的“莫高精神”所触动。学院工会为参与活动的老师购买了由敦煌研究院两任院长所著的《我心归处是敦煌》和《敦煌石窟艺术简史》两本书籍,老师们纷纷表示将认真研读两本书籍继续深入了解和传承敦煌文化,体悟和践行“莫高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