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工会干部赴长辛店二七纪念馆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3-12-12点击:

2023年12月12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工会组织专职工会干部、分工会干部四十余人赴长辛店二七纪念馆参观学习。出发前,学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郑水泉专程看望参加培训的工会干部,希望大家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理论武装,不断提升工会干部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

长辛店是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的主要策源地和发生地之一,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起点和典范。毛泽东主席曾评价说:“中国工人运动还是从长辛店铁路工厂开始的。”长辛店二七纪念馆是一座特色鲜明的革命历史纪念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工人阶级第一个产业工会—长辛店铁路工人会在此创建,并发展为长辛店工人俱乐部,这种组织方式也成为中国现代产业工会组织的雏形。

纪念馆共设8个展厅,收藏、保存京汉铁路工人革命斗争的大量实物,以工人运动的发展历程为主线、以工运历史事件为载体,聚焦长辛店工人运动发展史。

工会干部随着长辛店二七纪念馆馆长刘德华的讲解,参观“北方的红星——长辛店与中国工人运动”专题展览。大家通过一件件实物、一张张照片重温长辛店铁路工人参加五四运动、创办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创建长辛店工会、建立工人中的党组织、开展长辛店铁路工人罢工以及参加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等革命事迹,详细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北方工人运动的光辉历史,感受先烈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精神,见证工人阶级浴血奋战的苦难辉煌。百年前设计独特的工会会员徽章、简洁有力的二七歌谣、“二七惨案”发生时老工人身穿的衣帽、传递工人运动信号的铜制汽笛等重要文物给工会干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刘馆长的生动讲解使工会干部了解到文物背后的鲜活事迹,对于长辛店工人运动发展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工运发展史有了更加深刻直观的感受。工会干部还瞻仰了位于长辛店公园内的二七烈士墓,学习吴祯和葛树贵两位烈士的英勇事迹,缅怀革命先烈。

本次参观学习是2023年度工会干部系列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2023年,学校工会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为主题,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开展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加强工会干部理论学习,进一步提升工会干部的政治站位和理论素养,在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听党话、跟党走,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等方面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