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新闻

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教育工会领导来校调研工会工作及全国青教赛备赛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29点击:

7月27日下午,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兼)、北京市政协委员、阜外医院工会副主席周宪梁,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宋丽静一行到中国人民大学,就中国人民大学工会工作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下简称“青教赛”)备赛工作进行调研座谈。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会见周宪梁、宋丽静一行。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郑水泉,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齐鹏飞,校工会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见。

靳诺对周宪梁、宋丽静一行表示欢迎,对市总工会、市教育工会长期以来给予人民大学和学校工会的关心、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靳诺指出,市总工会、市教育工会决定选派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马慎萧代表北京市参加第五届全国青教赛思想政治理论课决赛,这既是对人民大学前一阶段北京市赛成绩的肯定,也是对学校思政课教学的充分信任。靳诺强调,青教赛作为教育工作领域的特色品牌活动,具有鲜明的导向性,在引导广大青年教师立足根本,提升教学能力,履行教书育人职责方面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中国人民大学有一批有信仰、有功底、教学能力强的优秀青年教师,通过比赛凸显人民大学的学科特点和教学优势,以赛促教,从而带动更多的优秀青年教师成为学校教学科研的中坚力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发展。

宋丽静感谢中国人民大学长期以来对市教育工会、青教赛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配合,本次到校调研全国青教赛备赛工作并为参赛选手团队颁发备赛金,也是表达市总工会、市教育工会对人民大学和参赛选手的关心与支持,共同做好备赛保障。

周宪梁、宋丽静一行在郑水泉陪同下,实地调研了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听取中心建设情况汇报,考察中心品牌栏目和品牌活动,深入了解中心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思政课线上教学新模式,打造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六大资源平台等方面的积极举措和有益经验。宋丽静向中心建设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祝贺,并强调中心要继续发挥人才、资源、技术、服务等优势,紧扣时代发展主题,推动和引领思政课体系全面进步。

郑水泉主持座谈会。会上,齐鹏飞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概况。他指出,学院秉承红色基因和红色底蕴,拥有国内最齐全的马克思主义学科群,已经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与教学的重要基地,将为马慎萧老师参加全国青教赛思政组决赛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宋莉芳从历史沿革、组织机构、教代会民主管理、师德师风建设、教职工素质平台搭建、分工会小家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教职工立体保障建设、自身建设、疫情防控等方面详细汇报了工会工作开展情况,并就下一阶段工会主要任务介绍了工作总体思路和主要做法。

周宪梁、宋丽静、邱爱军向在2019年北京市青教赛中获得一等奖的三位中国人民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哲学院副教授刘玮、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马慎萧、公共管理学院讲师张书海颁发“北京高校青年教师创新教研工作室”荣誉牌;宋丽静向中国人民大学工会颁发全国青教赛备赛金支票。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学勤汇报学院全国青教赛备赛工作,学校备赛评委指导组组长、经济学院教授李军林介绍备赛指导工作。随后参加本年度全国青教赛的思政组参赛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马慎萧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相关内容为题做试讲演练。

李军林、张伦传、刘玮、张书海、张晓萌、宋学勤、邱爱军等与会人员对试讲进行点评,围绕讲台表现、学理逻辑、比赛节奏等问题作了交流与讨论。周宪梁从赛事评委角度总结指出,打动评委、和听众产生共鸣是全国青教赛比赛成功的主要因素,需要将“思政”同“学理”有机融合,深入浅出地做好题目设计、流程打磨、学理讲解、教姿展示、节奏把控,将人民大学各位专家学者的智慧充分融合到比赛展示中。

在观看试讲,听取各位教师的点评之后,宋丽静首先感谢中国人民大学详细周密、具有学校特色的调研安排;肯定了人民大学工会、尤其是近几年工会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看到了中国人民大学上下一心,对全国青教赛备赛、参赛工作的用心、信心和决心;对马慎萧老师参赛并取得好成绩充满信心。她就进一步做好工会工作和全国青教赛备赛工作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关注新时代高校工会工作的理论问题,要在理论发展上有建树,要在实践创新上有突破;二是要同参加全国青教赛的其他兄弟院校开展交流,吸收有益经验;三是大力挖掘青教赛的导向作用,让比赛推动工作开展,让“创新教研工作室”作为日常青年教师互动交流基地,以此来吸引、凝聚和培养一批喜爱讲课、精于讲课的优秀教师,突出教书育人的根本目的。

宋丽静总结,中国人民大学工会工作有特色、有成效,希望学校工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学校中心和重点工作,继续扎实推进各项工会工作,服务好每位教职工。

郑水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教师是办好教育的根本,教师水平决定着高等教育质量,高素质教师队伍决定大学的核心竞争力。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相关院系共同参加座谈交流,既是对前一个阶段备赛工作的总结汇报,也为接下来的备赛工作指明了方向。希望学校全国青教赛备赛工作组按照刚才周宪梁副主席、宋丽静主席和各位专家提出的要求,继续努力,精心做好备赛工作,争取在全国青教赛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北京市教育工会副主席邱爱军参加调研,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宋莉芳,校工会副主席金驰华、魏巍巍,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宋学勤,中心副主任、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何虎生,中心主任助理、青年骨干教师王衡,学校备赛青教赛评委指导组组长及部分成员,经济学院教授李军林,数学学院教授张伦传,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晓萌,2019年北京市青教赛中一等奖获得者哲学院副教授刘玮、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马慎萧、公共管理学院讲师张书海,以及校工会全体工作人员参加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高度重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积极统筹各方资源为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搭建平台。青教赛工作自1995年在中国人民大学组织启动以来,有着二十五年的发展历程,逐步形成了校赛、市赛、全国赛的比赛层次。经过多年探索完善,从单一的课堂教学竞赛发展成为内涵丰富、结构完整、特色鲜明、参与广泛的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助推体系,成为锻炼青年教师队伍、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载体和工作品牌。许多优秀青年教师从比赛中脱颖而出,成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方面的中坚力量,形成学校推助青年教师成长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