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新闻

校工会党支部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1-01-20点击:


1月15日,按照学校党委《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校工会党支部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会议紧紧围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主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联系个人思想,进行查摆问题、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宋莉芳,副主席金驰华、魏巍巍参加会议。学校第十督导组成员刘春鸿、杨文娜到会指导。会议由校工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主席宋莉芳主持。

会上,宋莉芳汇报了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一年来,校工会领导班子坚持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统筹谋划、稳步推进,在“优化工作机制,提升内部管理制度建设,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增强服务意识,推进非事业编制人员工会福利待遇”、“以政治性为根本,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分级分类分层开展培训和交流”三个方面积极落实整改,取得一定进展。

宋莉芳代表校工会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材料报告,就理论学习、政治建设、服务意识、工作作风、工作方法等方面认真检视剖析,仔细对照检查,汇报了领导班子查摆出的五方面问题:一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还有待提高;二是在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方面,引导警示教育还存在差距;三是在履职尽责方面,还需要持续强化担当、提升为民服务的本领;四是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方面,创新进取意识有待提高;五是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主体责任落实有待进一步加强。并从深入理论学习、担当负责精神、创新实践主动性、为民服务意识、增强群众观念等方面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同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三方面整改措施:一是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二是以优化内部管理制度为契机,强化担当意识,狠抓工作落实;三是以强化群众立场为抓手,在联系服务广大教职工上狠下功夫,真正做教职工的娘家人、贴心人。

随后,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检视剖析发言,深刻查摆检视出的问题,透彻分析问题根源,具体阐明整改方向。班子成员之间从具体问题入手,在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开展相互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学校第十督导组成员刘春鸿、杨文娜对校工会党支部民主生活会给予了高度肯定。刘春鸿指出,为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校工会前期做了大量细致工作,查摆出的问题清晰明确,民主生活会期间的氛围团结紧张,班子成员间检讨深刻、批评诚恳、指出问题到位,起到了提醒警醒、推动工作的功效,对未来校工会队伍建设、工作开展很有信心。校工会近年来的工作很有特色,希望今后继续努力,更好地为教职工服务。杨文娜就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方面提出了补充意见。

会后,按照学校要求,校工会党支部针对本次民主生活会查找出的问题结合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提出的整改工作思路,研究制定落实整改的具体措施。

民主生活会前,校工会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要求,精心部署工作方案,组织学习研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及基层分会意见建议。2021年1月5日—8日,校工会设立征求意见箱收集反馈意见,常务副主席宋莉芳约谈校工会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副主席金驰华、魏巍巍分别约谈分管科室主要负责同志; 2021年1月11日—12日向学院、机关以及直附属单位等15家分工会广泛征求对校工会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理想信念、政治作风担当作为组织生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2021年1月9日—12日领导班子和成员紧扣主题,向督导组及时汇报民主生活会筹备组织情况、积极交换有关意见,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校工会党支部书记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对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审阅把关;对照检查材料按时送交督导组审阅把关,虚心听取意见建议,认真修改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