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新闻

学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复赛工作座谈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1-15点击:


113午,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学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复赛工作座谈会。学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郑水泉出席会议。学校第十一届青教赛复赛选手、初赛评委代表校工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宋莉芳主持。

校工会副主席金驰华从复赛范围复赛安排复赛方式复赛内容评分标准五个方面介绍复赛办法。

初赛A组评委代表、数学学院教授张伦传认为此次青教赛整体水平较往届有大幅提高,选手表现出了教学热情情;接下来从快速进入状态、合理收尾时间安排、内容层次形式安排方面进一步优化

初赛B组评委代表、经济学院教授李军林肯定了不同学院、不同选手在教学风格、教学处理上的努力,在比赛效果上呈现了人大各学科优势与特点;建议选手针对复赛要求培训反馈、细节处理、教案准备、内容设计技巧等方面进一步精进。

校工会兼职副主席、社会与人口学院副教授陶涛为复赛选手从时间规划、教案材料和视频材料学习、备赛选题三个方面做备赛指导。

随后,与会复赛选手就复赛办法、复赛内容、参赛心得、赛程安排等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文学院江棘、财政金融学院陈泽、艺术学院朱兴国、劳动人事学院鲁全、历史学院邱靖嘉、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分别就参加学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初赛以来的感受与思考,以及对复赛工作的建议进行了一一发言。

郑水泉首先祝贺各位与会选手进入复赛,期待他们更高的平台展现更好的自己。

同时,在听取参赛选手和与会专家、相关部门负责人讨论交流后郑水泉复赛选手做好复赛备赛提出三方面建议。一要加强自身思想政治性,把握好课程思政性。在青教赛中充分凸显思想政治的引领和课程思政化的特点,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要突出教学备赛专业性,展现教书育人基本功达成以赛促教、提升教学水平的初衷进一步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凝聚更大的正能量三要立足根本做好师生表率青年教师是人民大学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石,人民大学也希望青年教师能够更快成长,各位参赛选手秉持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比赛体现人大青年教师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做好师生的表率。

学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复赛将于2021年3月举办,届时确定青教赛各奖项名次和单项奖,并选拔推荐出参加北京高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