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财政金融学院分会举办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与教学法研讨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3-04-09点击:

为了配合学校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活动,3月27日下午,“财政金融学院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与教学法研讨交流会”在明德主楼801会议室举行。随着学院的发展,学院年轻教师不断增加并成为学院科研和人才培养的骨干力量,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提高中青年教师教学水平,财政金融学院在连续多个学期推出“中青年教师观摩课”等系列观摩课后,再次通过举办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与教学法研讨交流会的方式,邀请教学经验或教学管理经验丰富、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优秀教师为中青年教师传授教学经验。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学校教务处处长洪大用教授、学院张杰教授和张成思教授为研讨课的主讲教师,与学院全体中青年教师进行交流。

开课前,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教授首先阐明了学院举办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与教学法研讨交流会的目的和意义;强调教师自身素质提高、教学水平与科研水平双提高对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提升教学效果具有重要意义。

洪大用教授首先开讲,他与中青年教师分享了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他以“加强人才培养,回归大学本位”的观点为核心,鼓励财金学院在新一轮教学改革中进一步落实学校的发展战略,做到以育人为本,学术引领,将学术成果转化到教学中、把科研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洪教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教学管理经验,精炼地提出“教学是一种工作,教学是一种艺术,教学是一种科学,教学是一种创造,教学是一种风范”。洪教授对这五个方面的认识逐一阐述,全面地阐释了在教学的各个环节如何把握教学内涵,规范教学过程,教与学的互动与探索,教学与科研的相互转化与提升,教师的风范与引领。他强调教学不是复制产品更不是批量生产,而是怀揣着一种社会责任感,行为人师,德为人范。

张杰教授总结了他三十年来课堂教学的宝贵经验并进行了高度的凝练。他提出,要从科学和艺术两个方面来剖析教学,既要探寻其共性,又要留出个性发挥的空间。在教学内容方面,张教授认为课堂教学需要解决好三个问题,即原理和故事的问题,新与旧的关系问题,点与面、纵与横的问题;他特别强调了提高教学水平和效果如何“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教学效果的关键是“功夫在诗外”。在讲课技巧上,张教授介绍了自己总结的十条经验,从课堂教学内容设计、讲授方式、文献资料、课件使用到板书布局、课堂互动等方面为大家提供了可以借鉴和运用的方式、方法。在授课中需要注意调节课堂气氛,用真才实学打动学生。

张成思教授总结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并结合参加北京市中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的经历,对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方法进行了系统的阐述。他根据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分别从课程内容的战略性规划、不同授课场景的心理准备、授课气场、教学PPT设计、教案设计以及教学语言和表情设计等六个方面进行深入介绍,并通过一些典型的课堂教学场景,与大家探讨了如何做好课前准备、如何把握课堂氛围、如何引起学生的兴趣与共鸣等问题。

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本次研讨交流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