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新闻

2020年北京市教育系统劳模宣讲试讲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18点击:


9月16日下午,2020年北京市教育系统劳模宣讲试讲会以主会场和分会场视频连线的方式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举行。北京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敬东,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宋丽静,北京市总工会劳模工作部部长梁怡,北京市教育工会副主席邱爱军,中国人民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宋莉芳以及北京有关高校工会负责人、师生代表等10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试讲会。

图片2.png

全国先进工作者候选人北京工业大学孙诗兵,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候选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张柳、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华扬、北京理工大学王成、北京科技大学李晓刚、清华大学方东平、中国农业大学沈建忠、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郭凯、中国人民大学宋彪等9位候选人先后在宣讲会上试讲。

图片1.png

宋彪为学校办公室副主任、法学院副教授,在2017年5月主动申请赴云南省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挂职副县长参与扶贫,其后三次申请延期,成为教育部滇西边境片区挂职时间最长的老师之一,其试讲题目为《在脱贫攻坚一线践行初心使命》。试讲通过典型事例和具体数据,讲述扶贫情感、方法、经验等方面内容。挂职期间,兰坪当地先后设立法治教学实践基地、成立“怒江研究所”、组建“沧江学术论坛”、创建“沧江读书会”“沧江围炉夜谭”等,学校各部门相继在兰坪设立教研实践基地达30处之多,包括青年教师“读懂中国”项目、青年学生“千人百村”项目、国家智库“兰坪观测点”、干部培训“党建基地”等。他用“一年滇西行,一生云南情”道出了挂职老师们情系滇西的肺腑之言,用真情打动现场听众,引起广泛反响并取得良好试讲效果。

在宣讲试讲会开始前,与会领导和先进工作者候选人一同参观“百年北医历程”展,观看北大医学抗击疫情专题宣传片。试讲结束后,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宋丽静和北京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敬东分别总结讲话。在讲话中介绍北京市教育系统举行劳模试讲宣讲会的背景和意义,表达对教育系统各位先进工作者候选人的敬意和慰问,同时对下一阶段宣讲工作和候选人的宣讲内容、现场表现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根据《北京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管理工作暂行办法》,为进一步弘扬劳动模范崇高精神,宣传先进模范人物典型事迹,北京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模范集体的评选筹备工作于2020年初开始启动。按照民主程序,经过层层评选,近期,学校推荐的宋彪因在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被评为2020年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