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第三届青年管理干部岗位技能竞赛

发布时间:2019-12-13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服务队伍建设,帮助青年管理干部成长成才,搭建青年管理干部交流平台,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第三届青年管理干部岗位技能竞赛。本届青年管理干部岗位技能竞赛由校工会、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人事处、机关党委组成比赛组委会,分单项赛和综合赛两项赛事进行。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郑水泉出席综合赛情景模拟项目比赛。

2019年12月4日,计算机应用、公文写作、外语技能单项赛举办。计算机应用单项赛共计38人参赛,主要考察演示文稿软件(简称PPT)制作技巧;公文写作单项赛共计31人参加,主要考察文字功底与文字表达能力;外语技能单项赛共计32人参赛,主要以口语问答交流形式考察在工作中的口语使用能力。

计算机应用竞赛

公文写作竞赛

外语技能竞赛

2019年12月12日,综合赛情景模拟项目竞赛举办。作为本次青年管理干部岗位技能竞赛最具挑战性和展示性项目,情景模拟项目竞赛共吸引23位选手参赛。组委会邀请到劳动人事学院石伟教授担任点评评委,还邀请了组委会成员单位、非参赛学院代表以及分工会主席代表组成9人评委团。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郑水泉教授出席现场并观赛。

竞赛采用结构化面试形式,题目要点由学校具体工作总结提炼而来,涵盖了学生思政、招生就业、组织人事、发展规划等各方面工作,主要考察选手在计划、组织、沟通协调、语言表达和现场应变的能力。

赛前选手们都认真积极地备赛,争取在比赛中展现最优秀的自己,形成了“比、学、赶”的良好氛围。比赛现场,参赛选手精神饱满,现场气氛紧张热烈、扣人心弦,选手与评委积极互动,题目灵活,现场评委追问重点突出。评委们对活动组织和比赛过程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许。比赛现场不断有教职工到场观摩学习、为选手加油助威!

连续三届担任竞赛评委、本届青管赛情景模拟项目主要命题人、劳动人事学院石伟教授总结了本届比赛的特点。第一,参赛人数较往届增多;第二,参赛选手素质较高。本届参赛的23名选手中大部分是新入职1-2年的管理干部,但是近乎一半的选手毕业于欧美知名大学,比赛中展现出了更加年轻,更加充满活力的风貌;第三,本届使用的结构化面试题目全部来自本校的真实事件,很多工作尚待于进一步解决。透过参赛选手直面问题的解决之道,有助于公平地评鉴他们的组织能力、计划能力、沟通和协调能力;第四,比赛起到了锻炼人才和发现人才的作用。

参赛选手代表在比赛后表示,参与到这个比赛中本身就是自我提升的关键一步,通过这种比赛形式,可以锻炼自身、相互借鉴,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服务意识和管理水平。

中国人民大学第三届青年管理干部岗位技能竞赛自2019年10月启动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得到了校内相关单位、参赛选手和所在单位的积极支持和配合。组委会组织比赛过程公平、公正、公开,从报名组织到试题准备、筛选,以及比赛流程的设计安排,听取吸收了多位专家意见。同时,为进一步扩大影响,让更多的教职工可以观摩学习、为选手加油助威,除组织到场观赛外,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和优势,现场首次采用了视频直播、图片直播方式,将选手比赛实况进行直播。高峰时期校内外观看直播的人数超过1200人,得到教职工的一致认可和称赞。

青年管理干部岗位技能竞赛和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后勤职工岗位技能竞赛作为中国人民大学青年教职工成长的三大重要比赛,不仅为各岗位的青年干部提供技能经验交流的平台,也激励教职工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