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新闻

首都女教授协会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发布时间:2024-03-05点击:


2024年3月3日,全国妇联在京举行了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暨表彰大会。国务委员、全国妇联主席谌贻琴出席大会并讲话。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引领激励广大妇女跟党奋进新征程、巾帼建功新时代,大会共表彰10名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300名全国三八红旗手、200个全国三八红旗集体。首都女教授协会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人大女教授协会是首都女教授协会的副会长单位,人大女教授协会会长黃霄羽作为首都女教授协会的代表之一,参加表彰大会。

首都女教授协会是北京市妇联18家团体会员之一。协会成立于1994年3月8日,由首都68所高等院校自愿加入成为理事单位,各理事单位具备副高以上职称的女性(以女教授为主)均可成为协会会员,目前首都高校共有女教授18000余人。协会依托首都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发挥女教授的智力优势和影响力,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和两性的和谐发展,服务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妇女全面发展。2020年以来,首都女教授协会遵循第六届理事会发展规划,逐步成为服务京津冀发展的“高端智库”、攻坚克难的“新型组织”,外联内协的“友谊桥梁”,有温度的“教授家园”,致力于推进多层次、多渠道的平台建设,坚持深入挖掘协会自身优势和特点,将女性知识分子的学术性、专业性、国际性与社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有机结合,举办和参与了一系列有价值有意义的专题活动,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取得显著成绩,为首都妇女事业的发展、科技和教育创新发展贡献了独特的巾帼力量。

2020年8月首都女教授协会换届以来,人大女教授协会在学校党委和工会的领导与支持下,积极参与首都女教授协会的各项活动,不断探索符合我校女教授特点的工作“新路”,创立“女教授谈专业”系列活动,先后走进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社会与人口学院、文学院,以专题讲座、专业交流的方式,充分发挥各学院女教授的专业特色和智力优势,服务广大教职工,逐步形成品牌效应。同时,开展女性沙龙、专业考察、教学观摩、社会工作咨政等多项活动,不断凸显协会工作的政治性、学术性和专业性;在协会的日常活动中强调思想政治引领,把课程思政的应用场景延伸至活动开展,并融入教学与科研之中。人大女教授协会注重宣传工作,积极扩大学院学校在校内外的影响力与专业特色,推动活动创新,为首都女教授协会的活动增添人大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