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教师在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0-11-05点击:


10月30日,中国人民大学教师在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下简称“青教赛”)中斩获佳绩。北京队参赛教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马慎萧获得思想政治课专项组决赛一等奖第一名。中国人民大学参赛队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宋莉芳带队出征,学校全国青教赛指导专家和工作团队一行参加。

(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宋丽静与北京代表队选手合影,马慎萧 右一)

第五届全国高校青教赛决赛于2020年10月26日至30日在南京大学举行。决赛共有162名参赛教师,从全国31个省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所属的千余所高校21082位参赛教师经过层层选拔而出。决赛分为文、理、工、医和思想政治课专项5个组别进行比赛。北京市共有6名青年教师参加了5个组别的决赛。马慎萧在2019年北京市第十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思政类A组一等奖第一名,经北京市教育工会推荐参加全国青教赛思想政治课专项组决赛。

全国青教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每位参赛教师要先行提交20讲教学设计方案和课堂课件;并于比赛前一小时现场随机抽取其中一讲进行现场课堂教学演示;最后总得分由教案、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的分值汇总得出最终成绩。

马慎萧于10月28日下午参加比赛,抽取的课堂教学演示内容为《三问马克思主义:为什么它不会过时》。

(比赛直播视频截图)

因比赛及疫情防控要求,决赛现场另设集中观摩室。10月28日下午,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宋丽静,北京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兼)、清华大学工会主席王岩,第四届全国青教赛思政组一等奖第一名获得者、清华大学教师李蕉,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宋莉芳,以及学校全国青教赛指导专家和工作团队共同观摩助威。

10月30日上午,在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结大会上,马慎萧代表获奖教师发言。她表示,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高校青年教师提供了锻炼能力、提升交流的平台,对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有重要促进作用;同时分享参赛感悟,一是备赛参赛是集体的智慧与努力,集体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更是底气;二是教学竞赛中的教学表达是学术理念的升华与凝练,需要在参赛的磨砺中突破教学瓶颈;三是今后青年教师要身先士卒,积极投身于立德树人的本职工作中,用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培养学生。

中国人民大学此次参赛,得到了北京市教育工会的大力支持。10月26日晚,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宋丽静专程赴北京队下榻酒店看望北京队参赛队员,进行赛前动员。中国人民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宋莉芳,中国农业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张海涛,北京市代表队领队、北京市教育工会宣教文体部部长蒋汶桐陪同。宋丽静对北京市各校参赛选手加油鼓气,她指出,北京市代表队有着丰富的参赛备赛经验,各位参赛选手经过了几个月的试讲打磨,已经具备参赛实力,赛前应放松心情、沉着冷静,调整心态迎接比赛。宋莉芳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参赛队备赛工作。

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教学基本功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高校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我国高等教育现代化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于今年4月底接北京市教育工会通知,确定推荐马慎萧参加全国青教赛思政组决赛;校党委书记靳诺、校长刘伟高度重视备赛工作,要求迅速组建备赛工作领导小组、学术专家组、评委指导组、支持保障组,从学院到学校,全力支持、全力保障。由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郑水泉和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齐鹏飞牵头,联合多部门成立了备赛工作领导小组;备赛期间,校工会、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部门邀请校内外专家对参赛选手进行全方位辅导与培训,组织了30余场校内外专家指导打磨,涵盖教学内容、教学仪态、教学方法等比赛各个方面;北京市教育工会领导多次莅临指导给予各种帮助和支持,并组织赛前集训;北京参赛代表队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兄弟高校提供无私帮助,并多次沟通交流备战经验和建议,切实提高备赛水平。

中国人民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自1995年创办以来,经过25年的实践与发展,已经成为提升全校青年教师专业素质与能力的重要载体和品牌工作,为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搭建了相互交流和学习的高端平台。一大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执着追求教育理想、业务精湛、敬业勤奋的青年教师在校赛、市赛中脱颖而出。马慎萧此次参赛,是中国人民大学历史上首次有青年教师代表北京市高校参加全国青教赛。不仅是中国人民大学青年教师个人教学能力和风采的体现,更是充分展现了学校在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方面的学科特色、优良的学风教风和教学实力。

相关链接:

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结大会马慎萧发言